分享 | 我們結婚了 | 與俄羅斯人在台結婚流程



  不瞞各位說,其實在男友求婚後,身為年紀較長卻比較像小孩、根本還沒仔細思考過人生大事的我,還偷偷抱持著"反正結婚的流程很複雜,等資料都準備好應該也又過了一年半載了"的心態先開始準備資料。
  結果猶如報應一般,著手開始找資料時就發現:
  一、台灣人跟俄羅斯人結婚的分享案例超級少,幾乎只能找到兩篇。
  二、因為台灣尷尬的國際地位,大多數異國情侶都選擇先到對方國家登記後才回台登記。
  三、前輩提供的流程在第一關就卡關。
  
  在經歷重重困難、過關斬將終於順利完成結婚流程後,陸續收到幾位一樣是與俄籍伴侶交往的台灣人詢問流程。所以決定把我們的做法記錄下來,希望能幫助到未來需要的朋友們。

  首先介紹一些我們的背景情況。我們雙方都住在台灣,因為疫情跟種種原因,短期內沒有機會去俄羅斯先登記。所以我們勢必要在台灣先做結婚登記,等到可以去俄羅斯再以台灣的結婚證明補登記。(但老實說補登記這塊我們也還不確定會不會又遇到問題,只能祈禱順利了)

  所以根據台北市民政局網頁說明,與外國人結婚需準備:
  一、雙方當事人身分證(外國人憑護照)
  二、戶口名簿(規費每份30元)
  三、結婚書約(須2名證人簽名或蓋章)
  四、私章(或簽名)
  五、換證(2年內符合身分證規格相片1張或數位相片、規費每張新台幣50元)
  六、應經駐外館處驗證之婚姻狀況證明文件及中文譯本
  七、外籍配偶取用中文姓名聲明書
  其中大部分都很簡單,唯有第六個,俗稱"單身證明"的文件讓我們折騰了好一陣子。

  根據前輩說法,僅須至莫北協開立單身證明後至外交部驗證、翻譯、公證,就可以了。結果,男友去電莫北協詢問,得到的答案是俄羅斯政府因為更改了結婚會在護照上蓋章註記的做法,現在已經沒有授權駐外單位開立單身證明文件了!!!
  "那要怎麼辦呢?"
  他們也不知道......
  我們當下真的是傻眼到極致。難道我們是這新政策下第一對打算申請結婚的情侶嗎???

  總之,在打了好幾通電話問過以前結婚的前輩、長住在俄羅斯的團員、莫北協、內政部、台北市戶政單位、外交部之後。我們詢問莫北協,是否能幫我們開立類似美國公民在AIT申請單身證明的宣誓書(內容可以估狗找到),變成是由公民本人在莫北協公證人面前,宣誓他本人從未結婚。
  這邊也要感謝莫北協人員,儘管是他們沒有做過的文件,還是幫我們問了一些單位,最後也幫我們先擬出一個稿(我們的長這樣,但不保證他們不會更新版本,所以最好還是再請你的另一伴問問他們),讓我們可以先拿去問外交部這樣的文件是否可以驗證以免白弄一趟。
  
  廢話到這邊結束,簡單來說,現在與你的俄羅斯另一伴想在台結婚,只需要:
  一、俄國公民本人要去莫北協申請宣誓書(單身證明)
  二、將此文件拿到外交部做文件驗證
  三、將此文件翻譯成中文(根據你的公證人,有些會要求要專業譯者,但我們的公證人讓我們自行翻譯)
  四、拿文件正本與翻譯本去公證
  
  完成後就可以帶著這份文件及上面所說的其他要求文件,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啦!!!

  但記得去登記時多預留一些時間。我們雖然有先預約結婚登記,但戶政人員因為沒有處理過俄羅斯籍的登記,還是來來往往跟主管確認了一大堆細節,最後大概一個半小時多才順利完成,老公也一直緊張到拿到結婚證書才鬆了一口氣。

  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可能為數不多、在台灣準備登記結婚的台俄情侶們。

留言

Tiara寫道…
嗨 你好,
恭喜你們在台灣順利辦理結婚登記!
我目前也有計畫要跟男友登記,但有一些問題想詢問一下,請問你方便加我line一起討論嗎?
期待你的回覆,謝謝!
by Tiara
Jackson寫道…
版主妳好 目前計畫與俄羅斯女友結婚 想請教相關問題 可以麻煩版主與我聯絡嗎 萬分感謝
By Jackson
Unknown寫道…
你好,我是mina能跟您聯繫嗎?我有問題想要詢問您
zarina寫道…
您好,我也有問題想要請教您,方便聯繫您嗎? 謝謝🙏
LeiXiya寫道…
我這邊也是和女友結婚但有很多流程。我是想讓她先到台辦理結婚(有單身證明但是需要公證)

熱門文章